HI

我從沒想過,我會在這裡寫郵局上榜心得

畢竟這從沒在我的人生規劃中

在去年因為朋友的推薦下

我試著去裸考郵局

仗著自己企管的背景

結果當然是落榜

但是我覺得如果有企管的背景

不用7天一定能過筆試

為了這天真的想法

我這次從拿到書到考試就是花了七天

分享給大家,有時候做就對了

一、背景

→國立台北某大學企業管理系畢業

→有相關國考經驗

→有兼職一年經驗

→報考台北郵局

二、成績

第一試 86.53

→國文及英文 72

→企業管理大意 91.5

→郵政三法大意94

第二試 90.67

總成績 87.77

正取

三、筆試準備

當初設定在七天考上,我就決定找一本考前速成(FROM:志光)

我找的原則是我要讀得完、有內容和考古題

而完全符合我又買得到的就是這本了

當然各位也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去尋找適合自己的

(一)國文及英文

短期語言類是很難提升的,我的國文很好、英文差

因此我只有快速地掃過這本書的英文文法部分

大概複習一下基礎文法

其他完全沒看

(二)企業管理大意

我覺得我有信心的主要因素

就是企管可以快速複習

這本書總共有23章

我分成三等份,一天讀一等分

讀完後再用一天半的時間再讀一次

把之前錯得題目再次確認是否懂了

中間會把財務管理的公式整理出來

(三)郵政三法大意

花一天的時間全部看過寫過考古

再花一天再讀一次一樣確認錯誤題目是否真的搞懂

並把容易搞混的整理出來

 

看到這裡是不是覺得只有6天半,剩下的半天呢?

因為這本全部題目都是照章節的

因此我為了再次確認自己真的懂了

我剩下的半天就上網寫混合在一起的考古題

利用考古題反覆確認自己有沒有漏掉的地方沒讀熟

(四)時間安排

早上10:00-12:00

下午14:00-17:00

晚上18:30-20:30

間隔時間就是讓自己放鬆休息跟吃飯

如果我當天排好的章節讀完了

就會只到下午

 

四、口試準備

(一)自傳和口試

我為了自傳跟口試有報名

志光的口試課程

一個下午幫你看自傳跟上台講自介(1000台幣)

你問我值得嗎?

→在寫自傳方面我覺得還好

因為老師講的跟網路上的差不多(在去之前要寫好自傳和自介)

所以我在去之前主要還是靠網路分享來下筆

主要分段(家庭、學習經歷、工作經歷、未來展望)

但是因為會有修改,還是能調整自己看不到的盲點

缺點是你只能當場知道怎麼改但是因為只有一堂課

所以改完之後有沒有還需要調整的就不得而知了

不過我覺得核心在"具體"你講得優缺點都有要具體事例

如:我是樂觀的人,那你就要提出為什麼,而不是只講虛無的東西

或是我工作學到甚麼也要具體舉出實例帶出你的優點

→自介方面我覺得不錯

他是上台對著老師和同學們自我介紹一分鐘

我覺得不僅能夠提前知道自己會有緊張的情緒

並且能夠看到別人的表現進而去學習優點改善缺點

像我就不知道原來自己會這麼緊張

因此老師也提出要把自介背得滾瓜爛熟

才不會因為緊張而忘詞那就很慘了

也使我在實際考試的時候雖然緊張

但是還是腦袋放空的順利背出自介

→口試題目則沒有包含在其中但果有回答的疑慮課程時也能問老師

我也是上網找大家統整的考古題

並且看過所有近期郵局新聞和郵局官網

我覺得很有效,這會使你在回當問題時言之有物

你可以連結新聞或郵局相關業務

回答的核心在"正面"
如:請問您覺得中華郵政的特色是什麼?

我覺得從都市到偏鄉都擁有中華郵政的據點且致力於社會公益、關懷偏鄉等

如我最近看到母親節郵局也會結合當地弱勢團體義賣手工康乃馨

https://www.post.gov.tw/post/internet/Q_localpost/index.jsp?ID=12130101&news_no=39969&control_type=page&news_cat=1213

如:你為什麼離職,絕對不能有抱怨上個公司的情況!

最後,也很感謝我的朋友們給我很多幫助

教我如何更好的回答應對和自傳的修改

(二)服裝儀容

1.白色襯衫(uniqlo)

應該淺色素面都可以,我在現場也看到淺藍、灰色

2.西裝褲(uniqlo)

裙子褲子都有人穿,絲襪看個人也有沒穿的

3.灰白色低跟包鞋(好走舒適為主,但我還是有帶替換的鞋子)

不過我看到大部分人還是黑色包鞋,也有看到穿膚色的

6AEA249A-C7A1-4C69-968F-471FF0B95CEC.jpeg

 

4.淡妝(底妝、眉毛、淡腮紅、薄刷睫毛、自然日常口紅)

5.馬尾(全部梳乾淨)

沒有西裝外套是因為補習班老師覺得夏天不需要,也不會因此扣分

我在現場也有看到有人穿也有人沒穿

五、口試當天

主要都跟應行注意事項寫的一樣

不過可以提早10-20分鐘抵達

因為會提早開始集合帶上樓

集合後繳交資料

然後三個人一組

一人進去試場兩人在試場外面等

進去之後有三位評審

我覺得我遇到的很明顯是

一位黑臉、一位白臉、一位中立

主要問題都有關於我的自傳和我過往的經驗

如舉出團隊合作的實例、為什麼想來郵局工作怎麼不去銀行

並在後來會依照你的回答要你回答得更深入,步步逼問

這時我依然保持微笑並強調原先的觀點更細微的講解

但千萬不要前後觀點不一致!

如:說我提出我團隊合作其中實例時,他會說那你都只做領導工作

感覺就是挖陷阱時,我就立刻再提出不同的實例

又或是問我金錢方面計算可以勝任嗎?我也會舉出自己工作的經驗沒有失誤過

重點:不要慌張、保持微笑誠懇並堅定地回答

六、心得

最後為了我天真的想法

我嘗試了,也真的上榜了

我覺得,如果你想要考超級高分

這樣的方法或許可以

只是時間可能需要拉長3-5倍左右

並且國英部分可能要參考其他人

但如果妳時間不夠又想要趕快有份工作

這樣的方法,分享給你們試試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L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